回到新聞列表
什麼魚不要吃? 救地球要吃對魚
TVBS 更新日期:2009/09/14 22:36 張喬青

日本是全世界吃魚吃最多的國家,不過也因為捕太多、吃太多,漁獲量漸漸減少,有團體發起保護瀕臨絕種魚的運動,只要是漁貨量充足的魚類,超市就會貼上藍色標籤,鼓勵民眾購買。而點壽司也有學問,鮪魚要選黃鰭的,鮭魚則要吃野生的,就能幫忙拯救瀕臨絕種魚類。

日本築地是全世界最大的漁市場,每天漁獲交易量高達2千噸,喊價聲此起彼落,地上這一整排的鮪魚,每隻身價至少30萬台幣

日本人愛吃魚,根據聯合國統計,是世界第一大魚消費國,不過,近10年來,捕的速度比不上繁殖速度,鮪魚數量少了近4成。漁市場人員:「當然每位在鮪魚事業的人,都很擔心這個情況,我們不確定是否可以捕足夠的鮪魚,以符合需求。」

日本一年至少捕200萬噸的鮪魚,長期下來,漁民發現,鮪魚不只數量越來越少,體積也越來越小。消費者想要幫忙保護魚類,從選食材開始做起。

超市中這麼多種魚,吃哪一種好?挑上面有貼藍色標籤的,就對了。CNN記者:「上面有藍色標籤的產品,像這個,就代表漁獲量夠多,捕魚的方法也不會傷害到環境。」

到餐廳吃壽司,也要點對種類。CNN記者:「我要點鮪魚、鮭魚和干貝。」

吃壽司不來客鮪魚,怎麼過癮,不過,少點快要絕種的藍鰭鮪魚,改點黃鰭鮪魚盡量吃,就不用擔心,或者可以吃鮭魚,但是不要點養殖的鮭魚,因為對環境衝擊太大。

干貝等小型海鮮,也是好選擇,因為成長期比較短,比較容易再繁殖。保護海洋生態,不是要你不要吃魚,而是要吃對魚。

   
  532615
網頁設計by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
網頁設計 by 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