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新聞列表
台科大發明 聰明節能屋

房屋也可以很聰明,天冷自動關窗、大熱天自動開窗,還能用樓梯間做煙囪,將地中管的恆溫引進室內,讓屋內溫度保持在25至26度,冬暖夏涼又環保,加上太陽能發電等節能裝置,未來整棟建築能省下20%至40%的用電量。

台科大與內政部合作打造MEGA House(開放式建築示範屋),今天落成。可說是集未來科技於一身,包括使用可循環再利用的永續建材、綠建築設計、電子化管理及營建自動化等新技術。

節能是MEGA House的最大特色,屋內裝設的無線溫濕度感測器,會隨時監控屋內溫濕度變化,並自動開關氣窗調節室內溫度。負責規劃的台科大生態與防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鄭明淵表示,這棟建築地底下4公尺處,埋設了一條50公尺長、40公分寬的管子,引進25至26度的恆溫,夏天可降溫、冬天可保暖,並以開放式樓梯間做為「煙囪」,將地底下的恆溫透過樓梯間傳送至室內的每個角落。

太陽能板三機一體 發電、隔熱兼自潔

想要節能一定得用太陽能發電,鄭明淵表示,MEGA House的屋頂全是太陽能板,尤其是使用台科大教授楊錦懷發明的三機一體光電玻璃(兼具發電、隔熱與自潔功能)。

建築內的每一塊建材都有RFID(無線射頻技術)標籤,清楚知道建材的定位,加上所有建材都已先製作完成,施工就像堆積木一樣,把所有零件組合而成,僅花三天半就完成主體結構。加上裝潢,一共只耗時四個月,卻又能承受七級以上的震度,兼具效率與安全,創新的施工方法至少省下40%的人力與時間。

因為建材大量使用RFID技術,能使用老人照護及身障人士,電子化管理都能掌握老人家的一舉一動。MEGAHouse不含裝潢,光是造價就超過1600萬元,但鄭明淵強調,示範屋相關數據可供建商參考,日後再推廣至實用層面。

   
  532615
網頁設計by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
網頁設計 by 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