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新聞列表
用水將成為美國製造業的一大成本
日期:2013/05/03 【 貿協駐紐約辦事處/ 報導】

        雖然很多企業都有永續經營的計畫,但很明顯地,水--這一項主要資源一直被浪費,如何減少工業用水已成為企業經營要務並有助於企業的生存和環境保護。


  北美一向是全球用水最多的地區,平均每人每天使用過排掉的水約1,800加侖,此數據不僅是指人的用水量,也包括製造產品和生產食物所需的用水量。農業和工業約占美國用水的半數,美國高度用水的非農業和非發電的五大產業是林木製品、鋼鐵、, 煉油、化油和食品加工。


  地球人口漸增,消費品和包括水在內的能源需求跟著大幅爬升。聯合國報告指出,近五十年來活水的抽取已增加三倍,活水的需求每年增加640億立方米之多,推測至2025年時全球人口達到90 億時,將出現嚴重缺水情況。


  由於製造業使用很多的水來生產更多的產品和服務,用水的支出也跟著增加。若干國家和甚至美國的數個州也都面臨長期的缺水現象,迫使製造業必須支付更多用水和排水的費用,此外環保排放標準和法規也帶動用水的成本。


  許多企業發現不可以再隨便浪費水,中央和地方政府正在加強及準確的度量用水,有些國家和地方政府開始鼓勵有效的用水,不少企業也將節約用水列入永續經營計畫內。


  在工業製造中,水被用在不同的地方,包括冷卻機器和設備,以及清潔和洗刷、生產蒸氣、加熱和設施維修等。水資源保護團體聲稱工業製程中的每個步驟都有改善空間,如更換或修改機器以減少用水、轉換為無水製程或者處理和再利用水,企業應開始全面檢討和規劃出最佳用水策略:


  記錄和追踪用水目前許多製造業都沒有追踪用水,要減少用水的第一步是要開始執行用水稽查制度,檢討水在工廠內從進水到排放的整個過程的每一步驟,稽查工作應不僅追踪主要用途,同時也要重視次要用途,例如洗滌用水、灌溉和園藝景觀用水、廁所用水等。稽查應包括水是在那裡被使用,需要用什麼樣的水,以及何處有省水的機會等。這些工作可用分水錶來度量用水情況,或者分列出每個用水的過程和精確的度量如何用水。


  建立用水管理策略企業在了解用水量後即能開始設定減少用水的特定目標和規劃如何達成這個目標的努力方向,這項策略應定期檢討以確保符合企業營運所需。


  決定那些廢水可再收集和再利用以製造業而言,並不是每個用水製程都需要新鮮水,對某些製程,如冷卻、清洗、煮沸、沖刷等,使用所謂的gray water即足夠,這樣的轉換也可省下不少用水,同時也可減少排放量而降低排水費用。


  回收廢熱而不浸入水中水在製造中最普遍的用途是用來冷卻熱騰騰的機器,反之,最容易減少能源消耗的方法是回收廢熱來給其他設施供溫,以設置廢熱回收的系統(或者共生系統)可以降低用水和能源成本。


  投資廢水處理設備與其排放廢水和從市政供水系統取得活水,許多企業轉而自設廢水處理系統來重複使用水。某些水處理只需要較不昂貴的活性碳過濾即可。


從蒸氣鍋爐回收水在製造過程中另一項常見的水用途是用鍋爐來產生蒸氣,水在這過程的消耗很大,因為水變成蒸氣而蒸發掉。因此可使用熱交換器來收集蒸氣經濃縮而成水,並重回到鍋爐。  


水管理不僅是節約使用而已,也關乎企業形象。例如在缺水地區使用太多的水會引發公眾非議而損及公司聲譽,因此製造業應及早開始節約用水。


   
  532615
網頁設計by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
網頁設計 by 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