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新聞列表
香港商用大廈以綠色租約提倡分享節能

日期:2014/11/27 【 香港台北貿易中心/ 報導】

過去香港商用大廈租戶繳交定額電費,缺乏省電誘因,令商業機構節能推行困難,當地「綠色建築議會」提倡「和綠共事」概念,由租戶和業主雙方一同定立節能計畫並收集數據,簽訂「綠色租約」分享節省成本的收益,以提倡為租戶節能誘因。
數據顯示,香港建築物耗電量佔全港總耗電量九成,其中六成為商業用電。商業租戶一直缺乏省電節的誘因,是因為所節省的電費也歸業主所有。綠色建築議會推出指南,建議大廈業主和租戶可先定立綠色管理計畫並收集耗電數據,再商議改善範疇和定下目標,議定共同分擔的成本及分享節約的成果。
綠色建築建會董事周家明表示,空調佔辦公室總耗電量一半以上,電燈佔約三成,辦公室租戶有很大的節能空間,如能維持室內溫度攝氏二十五點五度加上適度的照明,就可有顯著成效。周家明稱,美國推行「綠色合約」多年,證明推行後能源消耗減少四成二,用水減少三成四,室內空氣控制維持在最高等級,使員工生病率亦大幅下降,員工的生產力相應提升。
周家明說,「和綠共事」需要租戶、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三方積極參與,建議政府可提供印花稅減免等誘因,鼓勵參與「綠色租約」的公司。他並建議,短中期由業界制訂指引推廣,長期而言應由政府立法規管全面實施。

   
  532615
網頁設計by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
網頁設計 by 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