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新聞列表
研究提出人類必須採取緊急行動大幅削減碳排放

有研究提出人類必須採取緊急行動大幅削減碳排放,否則氣候變化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持續影響地球環境。

最新研究顯示,由氣候變化引起的海平面大幅上升,其持續的時長可能將遠遠超出人類歷史文明存在的時間。要想避免這一結果,就必須在未來幾十年間抓住轉瞬即逝的機會,大幅削減碳排放量。

即便各國政府能夠確保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不超過2攝氏度(要達成這一目標已經十分艱難),全球仍有20%的人口將因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地區而不得不遷移。包括紐約、倫敦、里約熱內盧、開羅、加爾各答、雅加達以及上海在內的城市都面臨著被淹沒的威脅。

“化石燃料燃燒造成碳排放,大部分會在空氣中存在數千年之久。”這項新研究的主持人、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教授彼得·克拉克說,“人們需要知道,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不會輕易消散,它至少會影響到未來幾千代人。”

“站在長遠的角度上,我們看到了化石燃料時代面臨的真正風險和後果,這不禁讓人膽寒,”研究小組成員、瑞士伯恩大學教授湯瑪斯·斯托克說,“我們將不得不開展大規模的適應工作,最終背井離鄉成了很多人唯一的選擇。”

這篇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期刊上的報告指出,許多研究只關注2100年之前全球變暖造成的影響,因此忽略了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極地冰蓋持續融化以及海平面持續上升。

這是因為氣溫上升對冰蓋的影響需要數千年的時間才能完全體現。研究人員說,這種長遠的觀點引發了道德層面上的反思,人們開始討論自己將會給子孫後代留下怎樣的環境。

研究顯示,即便國際社會嚴格削減碳排放,將氣溫上升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未來2000年左右的時間裡,海平面上升仍將達到25米,且至少持續1萬年(人類歷史的兩倍)。如果人類現在不限制煤、石油以及天然氣的燃燒,那麼海平面上升將達到50米。屆時,世界版圖將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資料來源: chinadialogue (2016-02-15)
http://green.pidc.org.tw/news.php?action=detail&id=1583

   
  532615
網頁設計by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
網頁設計 by 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