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新聞列表
歐盟重視煤炭發電帶來健康以及環境損害(一)

據統計,歐盟廢氣排放總量中,約有5分之1來自火力發電廠,這其中又有一半來自德國與波蘭。因此,德國政府正為如何加速廢除火力發電廠致力規劃最佳方式。

但是,相較之下,其他一些國家在廢除火力發電廠的政策實施甚至進展更快。依據“歐洲摒棄煤炭”之反煤運動公告,2015年歐洲仍有284座火力發電廠運行,直至今日,已減少29座。越來越多國家承諾,將以具體計畫終結煤炭發電。

歐洲主要環保協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芬蘭、葡萄牙與荷蘭擬至2030年逐漸完全廢除火力發電廠;義大利、英國與奧地利設定日期為2025年;瑞典與法國甚至訂於2022年即關閉最後一座火力發電廠。除了歐洲,全球縮減使用煤電的趨勢也在許多國家發酵。依據美國版“摒棄煤炭”運動公告,美國已關閉263座火力發電廠,超過總數中一半。

2016年11月於馬拉喀什召開的氣候會議上,超過45個國家聯合倡議,將終結使用煤炭。中國大陸與印度自2013年起,不但一直縮減煤炭消費量,也聲明不再規劃設置新火力發電廠,取而代之使用新的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廠。

專家認為,若要達成巴黎氣候協議目標,儘速廢煤勢在必行。包括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新排放差距報告,德國聯邦政府所進行的廢煤環保調查,以及Climate氣候研究所的氣候分析都顯示,歐洲可制定具有成本效益的火力廢除計畫以實現氣候保護目標。所有專家也都同意,推遲廢煤不但將增加社會成本,甚至給後代子孫造成沉重負擔。

發佈日期: 2017/11/10
檔案下載:
資料提供: 經濟部 / 駐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532615
網頁設計by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
網頁設計 by 位博數位科技 htt://www.qsite.com.tw